close

雨中,離開台南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1995.7.11   寫


中午的車站,霧茫茫的雨絲開始飛入月台邊等車的行李。想不到在這種日子,離開台南。我的心也漸漸清涼起來。

 

黃色的大樓依然高高地立在對面成大的校園內,和四年前一樣。雖然我還不能畢業,但是,坐在教室裡面的基本課程已經結束,接下來的日子必須和畢業論文日日做伴,感覺是出生至今遇到的最大挑戰。你問我何時再來台南,我也不知道。

 

雨中,離開台南,你大概以為我要寫的是傷別的信。來成大讀書已經四年,從大學到研究所。離別的時候,如果沒有偷偷流下一些眼淚;分開的時候,如果笑一笑就不再回頭;無情無義冷心腸的人──你大概會這樣氣我,並因而感到孤單……。啊!霧濛濛的雨絲一直飄向月台,空氣被洗得清清涼涼,火出入站,已經沒有時間了。在雨中我要回去台中。

 

人生,其實都是一些「巧合」牽成的。是一堆「錯誤的巧合」造成的,你轉頭回應我的話。如果是「巧合」就無所謂的錯誤;不過,不管是錯誤還是巧合,反正路已經走到這裡。假使五年前我就出社會做會計,大概已經嫁人,有 一兩 個小孩,開始會懷念單身的日子並且想要換職業;若是四年前繼續留在吵雜的台北讀東吳中文,現在的我可能只是一個中國古典學術的研究者,大概一輩子都無法去體會南都炎烈熱情的太陽和鳳凰花;如果我沒有去歷史系旁聽 林瑞明 老師的課,這四年來就失去賴和、楊逵他們的鼓勵,不知道會變成怎樣?要是沒有去旁聽 施炳華 老師的台語課,我此刻就不會在這裡寫台文了?要是沒有去參加台語文學營,就不會認識……;如果你沒有在那個時候看到我;如果我從來不知道眼淚的滋味……。現在想起來,不知有那一項是錯誤的巧合。火車已經出站,你會在下一站上車陪我一程嗎?

 

車過嘉義,依然是濕溼的天氣。想要寫信給你的心情已經消散,想你在遙遠的南部,大概也無法了解我真正的感受。若是這樣,我為何還要讓筆牽著在紙張上面行走呢?雨水從車窗滑落,心情開始變無聊,除非見面,薄薄的一張紙是永遠講不清楚的。然而,了解或不了解又有什麼意義呢?反正,到台中我就必須下車,不管它是大雨還是炎日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enghong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